榜样力量
首页 > 首页 > 正文

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:陈陆

2021年04月14日 15:48 李早行 点击:[]

陈陆(1984年2月-2020年7月22日),男,汉族,籍贯江苏江都,1984年出生于安徽合肥,大学本科学历,2001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,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大队级正职、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,优秀共产党员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。生前任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、政治教导员。

2020年7月22日,在执行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壮烈牺牲,年仅36岁。

2020年7月27日,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。追授“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”,被安徽省委追授为“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”。2021年1月,被追授2020年“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”称号;1月7日,被追授“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”称号;2月17日,被评为“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”;5月31日,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为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”拟表彰对象(追授)。

2008年初,合肥雪灾,陈陆参与救援,数次到危险地带开展除雪作业。

2008年初,合肥市遭遇特大雪灾。陈陆顶风冒雪,昼夜奋战,连续2天2夜泡在刺骨的雪水里,左大脚趾严重冻伤,差点截肢。汶川地震发生后,陈陆主动请战,刚到震区双腿就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。他拖着伤腿,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,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。

2011年9月,合肥市一物流仓库突发大火,时任瑶海中队指导员的陈陆带队灭火救援;

2016年6月,庐江县再次遭受洪灾。陈陆不眠不休35个小时,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30人。群众无一伤亡,陈陆却当场累晕,送到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。

2018年,根据中央改革部署,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,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,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。陈陆没有选择转业,而是留下继续从事消防救援事业。在他看来,从“橄榄绿”到“火焰蓝”改变的只是消防制服,不变的是参加消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。

改制初期,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人员思想不稳定,作为政治教导员的陈陆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情况,分别找相关队员谈话,逐一给他们做工作,想办法给摇摆不定的队员吃“定心丸”。

他在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时经常说,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总书记亲自缔造的,是国家队、主力军,将来大有可为,咱们同老百姓贴得最近、联系最紧,是一支养兵千日、用兵千日的队伍,改革只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。为了让队员们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,陈陆主动跟庐江县多个部门沟通协调,历时近6个月,为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申请了业务附属用房。

2020年7月18日至21日,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,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,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,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大队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,奋战96小时,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。

2020年7月22日,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,导致4个村庄、5.8平方公里被淹,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,情况危急。陈陆不顾个人安危,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。营救过程中,决口突然扩大,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,陈陆和当地向导、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被洪水冲走、失联。

2020年7月24日下午,经49小时全力搜救,在事发处下游约2.3公里水域发现一具遗体。

2020年7月26日,经公安机关DNA比对,确认陈陆同志英勇牺牲。

所获荣誉

2008年,因参加汶川抗震救灾表现突出,被合肥市人民政府评为“抗震救灾先进个人”。

2009年,被安徽省消防总队党委评为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。

2016年,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“优秀人民警察”;多次被总队、支队嘉奖。

2016年,所在大队因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成绩突出,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,陈陆同志时任大队党委书记、政治教导员;所辖队站多次被总队、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,被授予“标兵中队”和“红旗团支部”称号

2020年7月26日,共青团安徽省委、安徽省青联决定,追授陈陆同志“安徽青年五四奖章”。

2020年7月27日,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为烈士,追记一等功。

2020年7月28日,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陈陆同志为“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”。

2020年08月02日,安徽日报消息,安徽省总工会追授陈陆同志“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”。

合肥市劳动竞赛委员会、市总工会追授“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”。

2020年7月30日,安徽省委追授陈陆同志为“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”[3] [11]

2020年8月7日,被评为2020年7月份“安徽好人”。

2020年10月,入选8月—9月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2020年12月,被追评为2020年度“最美退役军人”。

2021年1月,被追授2020年“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”称号。

2021年1月7日,被追授“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”称号。

2021年2月17日,陈陆被评为“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”。

2021年5月,入选安徽省拟推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(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)。

2021年5月31日,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为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”拟表彰对象(追授)。

关闭